2020/05/03 普賢育幼院-急難紓困活動記錄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普賢育幼院-急難紓困活動記錄


2020/05/03台灣道濟愛心會與共同主辦單位於普賢育幼院大門口合影


『你們最近好不好?』
『就武漢肺炎啊!也不敢辦什麼大活動...』
『最近疫情,我們這邊比較少人過來。
  那要不要過來我們這邊走走啊?』
『好啊!我們找時間過去。』

2020/4/11週末的夜裡,突然接到宜蘭普賢育幼院真融師父的電話。電話裡,只是簡單的問候,所以也沒有聊很多。但是,我覺得師父他有話沒講出來,哽在喉嚨!最近疫情的原因,他們那邊比較少人過去。那會不會是捐款比較少呢?想到了這一點,突然心中揪了一下! 我想師父要說的話應該是....

『最近疫情,我們這邊比較少人過來 ......。』
『捐款相對就比較少,而且那些大飯店生意不好。』
『相對的也就比較少叫我們自產的菜脯』

是的!就後面這兩句沒有講。而沒講出來的話,才是心中最深的期盼!

出家的比丘尼,自己一個人開孤兒院,自產菜脯養孩子,一做就是30年。而從這邊出去的孩子,也有上100人了!但從沒有得到政府的半分補助。換個場景,這不就如同是單親的媽媽,獨自扶養孩子嗎?



2018/01/20致贈助學金活動,本會志工協助翻曬泡水的廢木材(當燃料用)


★道濟初心,協助普賢★
2017年,已經營10年的道濟愛心會,正式立案全國性『社團法人』,理監事會內部討論想要來尋找一家真正需要幫助的育幼院。剛好遇到2017年尼莎颱風來襲,宜蘭遭受颱風重創,整個羅東幾乎完全停電。本會大寶理事路過羅東,看到一位比丘尼,帶著六個小朋友在做災後重建。其實普賢育幼院也算是本會最初選定要幫助的幾家育幼院之一,只是一直沒有親自過去拜訪。然而在災後看到的景象,最為真實。

颱風過後,抽水機、救災的吊車,通通被公部門徵召,完全沒有人會來注意羅東偏僻鄉下的孤兒院,是否也需要災後重建的幫助?是的!如果沒有人來幫忙,那我們就來幫忙。颱風過後的第一次理監事會 ,正式將普賢育幼院納入為本會長期捐助的公益機構。

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大家可能最近也不是很好。公司業務變少,開始放無薪假;甚至丟了工作......。但是靠著捐款吃飯的育幼院,狀況可能更慘!尤其最近餐廳飯店的生意非常慘淡,連帶也影響了蔬果、青菜....以及所有食材供應鏈的產銷、供需平衡。那普賢育幼院的菜脯,不就都沒有生意嗎?

果不其然,又跟上一次的颱風一樣,偏僻鄉下的孤兒院,又沒有人來關心了!

沒關係!這一次不只是本會過來幫助,我們還同時找來了六個友宮、友會,一起來幫忙。就讓育幼院的孩子知道,當我們靠在一起時的體溫,可以取暖。



2020/05/03本次捐款活動,真融法師於客廳接待會眾


★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那天夜裡我剛剛接到普賢育幼院的來電,當時心中真的揪了好大一下。於是我在臉書寫下了當下的心情,沒想到朋友的反應非常的熱烈!
『你們下次去育幼院,能否幫我捐500元給他們?』
『愛心會的捐款帳號能不能給我?』
『這個也算我一份好了!我捐1000元。』

於是就有人提議,要辦一次正式的募款活動。但是疫情嚴峻,百業蕭條,可能大家也都不好過,真的不敢號召太多人,來辦募款活動。因此經過理監事會討論之後,我們也只是在道濟愛心會內部,自己發動募款而已。寫好這一次募款活動的公告,發佈在本會官方網站及Facebook群組 。活動就在疫情嚴峻的當下,悄悄的開始。

結果不斷地有朋友,在本會Facebook留言、討論。透過網路分享之後,這次活動的訊息,也慢慢地傳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雖然日子不好過,但是大家可以一起共度難關啊!』
『我們宮廟那邊有很多人,我來找大家一起幫忙好了!』

本會的會員們、婆婆媽媽們,開始300、500地慢慢累積捐款。訊息分享出去讓朋友看到,朋友也一起來捐款。朋友的朋友看到有孤兒院需要幫助,結果陌生人也一起過來捐款。最後,竟然連比較大的團體、宮廟,也都在自己的團體內,響應這一次的募款活動。真的萬萬想不到,這一陌生又溫暖的力量,會這麼的強大!



2019/05/18為普賢育幼院新生兒辦baby shower活動



★收到一份最感人的祝福 ★
收到單親媽媽的捐款,是讓我最感動的。或許單親扶養孩子的媽媽,最能感同身受吧!雖然自己的日子也未必好過,但還是勉強擠出1000元,來響應我們的活動。收到這一份捐款的當下,我把這1000元緊握在手裡,良久...良久...。竟不知道用什麼話,去感謝人家!

最讓我苦惱的是,匯款的捐款過來之後,完全沒有留下任何資料。不得已我只好在網路上公告捐款的時間跟金額,希望有人來招領,讓我們可以順利地開收據。在網路公告了幾天,也通知會員共同協尋不明的捐款者。但是還是找不到捐款人,於是只能夠在捐款收據上寫下『善心大德』,默默地收藏這發不出去的收據,也默默地感謝這『為善不為人知』的無名氏捐款者。

特別要感謝的是:三重天巡府、三重無極輔斗星光聖殿、三峽無極濟聖壇、新竹朝日齋、新北市默娘慈善愛心會、樹林廣平佛堂,等六間友宮、友會,跟我們一起承擔了幫助弱勢的社會責任!不把自己當作是捐款活動協辦者,而是把這個活動當作自己就是主辦人。這一份情誼,道濟愛心會永遠銘記在心。

當然也要特別感謝本會行政幹部-黑糖,奔走於這幾間宮廟,傳遞本會的理念、傳遞本次活動的訊息,讓這六股最大的力量 ,一起融入本次的活動。而看著捐款一天一天的增加,感受到大家的支持與認同,讓最後的捐款人次達到220餘人,金額也達到了35萬餘元。這是台灣道濟愛心會創會以來,金額最大、最成功的公益活動!



感恩共同承辦單位左起:三重天巡府、三重無極輔斗星光聖殿、三峽無極濟聖壇、
新北市默娘慈善愛心會、新竹朝日齋、樹林廣平佛堂


★送愛心的日子★
為期二星期的募款活動,在2020/05/02結束。隔天05/03(日)本會與六間宮廟一起約定在宜蘭普賢育幼院會合,送出我們匯集四面八方的愛心。原訂大家約好10:30集合,結果不到10:00已經有不少伙伴先行到達。真融法師引領大家進到會客室,與大家閒話家常。一開始先由各宮廟自我介紹,然後再由普賢育幼院自我介紹。在公益這條路上,總是有人走在最前面,承擔第一線的社會責任,24小時陪伴孩度過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日子。那我們就扮演公益後勤的角色吧!能夠在這一條公益的路上,讓我們使上一點力,我是何其光榮!

真融法師親切地準備了西瓜、芭樂等迎賓點心,讓遠到的我們休息享用。親切的主人還用叉子串上一塊芭樂,逐一遞送給到訪的來賓。但大部分的夥伴們,卻不好意思吃育幼院的東西。直說:
『夠了!夠了!應該多留些東西給孩子們吃啊!』

接過真融法師親手遞送的點心,就像收下了孩子們最誠摯的感恩與祝福。而初次到訪的伙伴,臉上堆滿了靦腆的笑容,口裡卻說不出話來。是啊!『心實口呆』就是公益人最真實的寫照。而本會理事金主任在最後的一席話,代替大家說出了心中的感恩!感謝讓我們有機 會來參與孩子成長的點滴。


普賢院童的海報作品


★最現實的真相★
因為疫情的原因,在完成了捐贈儀式與大團體照之後,協辦的六間宮廟代表先行離開。台灣道濟愛心會因為還有捐款對帳、收據等相關行政程序作業還沒有完成,所以我們繼續留在普賢育幼院。而真融法師則跟我們寒暄了這一陣子院內的狀況......

果不其然!疫情真的對育幼院的捐款,造成重大的影響!從今年1月開始,幾乎沒有什麼團體過來捐款;當然自製的菜脯,也因為餐廳生意大受影響,所以在這方面也幾乎沒有收入。甚至為了減少開銷,兩位僅有的工作人員,也輪流放無薪假。

聽完了師父說的這一段話,大家頓時沉了一下;而我的心中則泛起了一句話:『怎麼不早點告訴我們呢?』但能夠在對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付出我們的愛,我是何其榮幸啊!伙伴們與真融法師繼續閒聊孩子們的近況......而我則默默地合掌祝禱:感謝道濟愛心會所有 會員、會友的認同,更感謝六間宮廟的幫助!

常常接觸弱勢團體的我們,也都看過那種渡日子的最基本需求。一個便當60元過一餐;當然一個饅頭10元,再喝點白開水,也可以過一餐。但我們總希望育幼院的孩子,也能夠得到像一般家庭孩子一樣的照顧。雖然不能夠陪伴孩子度過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日子,但是我這 一份微薄力量能夠幫助到他,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本次活動捐款總額:350,200元


★撿拾最後的感動★
捐款活動結束了!但是我的事情還沒有完。採用匯款方式捐款的收據,還沒有寄出去。我還要慢慢地把捐款人的地址寫在信封上,再逐一地把收據放入信封寄出。再次寫上朋友熟悉的名字,也再次細數與朋友之間的點滴。感謝朋友這些年來的信任,有你們的支持,我在公益上的腳步,就會更踏實。

信件寄出後,頓時擔在肩上的重量,得到了釋放。回想那220張收據的填寫、聯絡協調、統計匯整,真的是一件大工程。募款活動的這半個月內,剛好碰上密集職訓,還有整個社會都籠罩在疫情緊張的氣氛下。白天一邊上課,一邊還擔心疫情的影響,會不會捐款量過少?回家之後還要忙著處理家事,通常都是要忙到很晚,哄孩子睡覺之後,夜深人靜才開始慢慢的整理捐款資料、開收據。 常常寫到手酸休息的片刻,想到再過幾天之後,就要把這一份愛心,送到普賢育幼院;於是又打起精神來,趕緊將這一天的資料做個收尾。

5/3(日)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到ATM領出了厚厚的一大疊錢。回家的途中,非常謹慎小心的守護這些捐款;當然在前一天的晚上,還是有很多資料需要整理、抄寫。這一晚,心中五味雜陳,身體非常的疲憊,但是心中非常的滿足。我想,為人母親的應該最能夠體會這一種感動。生下孩子的那一刻,身體極度的痛苦與疲憊,但是心中是充滿著期待與感恩,來打開這一份禮物。

回顧這些年經營道濟愛心會的日子,從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公益,一直到今天能夠統合這麼多的團體來一起辦活動。我真的非常感激這一路上陪伴我的每一個人,所給我的支持與養份,豐富了我走過公益的步伐。當然,我也會告訴自己,我的愛心,永遠恆溫。



★活動記錄:
  ◆捐款對象:宜蘭普賢育幼院
  ◆捐款日期:2020/05/03 (募款時間:2020/04/14 ~2020/05/02)
  ◆捐款總額:350,200元


★共同主辦:(按筆畫順序)
  三重天巡府
  三重無極輔斗星光聖殿
  三峽無極濟聖壇
  新竹朝日齋
  新北市默娘慈善愛心會
  樹林廣平佛堂

★捐款人:
廖○芬、陳○薇、蕭○彥、豪溢水產企業社、游○涵/廖○華、謝○恩/謝○芯、許○雯、許○淵、許劉○玉、楊○慈、藍○娟、林○萍、張○瑜、賴○志、黃○瑞、林○錡、林○方、葉○妤、王○傑、金○柱、王○芹、周○君、蘇○睿、昶運工程行、陳○弦、麒寶工程有限公司、陳○輝、楊○妹、張○娟、陳○雄、林○雯、陳○朋、張○慧.羅○立.羅○鈞.羅○文、陳○來闔家、陳○影闔家、王吳○月闔家、善心大德(收據後五碼22375)、張○娟、王○商、林○美、洪○珠、邱○塘、洪○童、劉○瑢、鄭○良、詹○琴、邱○瑋、朱○忠、何○真、石○語、可來富麵包蛋餅店、善心大德(收據後五碼37100)、江○娟、郭○煒、楊○玉、陳○源、李○軒、賴○珠、陳○才、陳○廷、陳○彤、謝○娜、謝○娜、謝○娜、謝○娜、蔡○瓊、陳○莉、陳○蓮、莊○霞、施○齡、施○齡、張○馨○、黃○堯、王○池、潘○美、利可有限公司、茅港媽庚子年值年爐主闕○哲、無極輔斗星光聖殿、楊○花、張○雲、潘○吟、林○均、陳○萍、吳○穆、簡○玲、黃○和、善心大德、趙○銘、金墩堂、洪○玲、羅○綸、陸○綺、江○潔、邱○偉、閃閃○光、徐○彤、劉○嫻、劉○華、劉○達、劉○定、陳○婷、劉○堅、劉陳○清、李林○葉、李○聰、太子會、明玄壇、天巡府、羅○文、孟○玲、孟○芳、吳○益、山翌貿易有限公司、陳○旺、張○忠、強○萍、善心大德、高○忠、李○芳、高○妍、高○緁、高○宸、張○文、賴○羽、賴○丞、賴○亦、戴○葳、陳○益、林○峻、善心大德、陳○喬、賴○戎、黃○祥、陳○槙、黃○頤、黃○葦、黃○原、善心大德、林○泰、林○雯、林○宇、蔡○純、廖○銘、善心大德、林○達、林○妘、林○樂、葛○嘉、楊○寧、羅○燦、戴○屏、羅○、羅○、賴○潔、羅○岑、羅○尹、譚○宸、林○卉、郭○慶、林○玉、郭○蔓、郭○喬、郭○鳳、強○雲、強○蘭、林○男、陳○之、郭戴○枝、郭○嫻、林○濤、林○杏、永固麗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林○民、陳○玫、佟○宇、王○泰、王○婷、陳○綸、張○涵、邱○銘、洪○琦、吳○珠、顏○益、林○壽、林○展、陳○娥、葉○靖、黃○嘉、黃○瑩、郭○妤、黃○、陳○嘉、施○吟、江○璉、盧○倫、盧○睿、李○瑩、劉林○香、王○盛、郭○尼、黃○櫻、謝○熹、謝○喆、余○賢、黃○惠、余○煌、邱○昌、葉○廷、陳○惠、佟○宇、王○泰、王○婷、陳○綸、張○涵、邱○銘、洪○琦、吳○珠、顏○益、林○壽、林○展、陳○娥、葉○靖、黃○嘉、黃○瑩、郭○妤、黃○、陳○嘉、施○吟、江○璉、陳○圖、郭○尼、黃○櫻、謝○熹、謝○喆、余○賢、黃○惠、余○煌、邱○昌、葉○廷、陳○惠、廣平佛堂、劉林○香闔家、王○盛闔家、黃○鈞、蔡○傑、陳○秐、陳○欣、吳○凌、楊○瑄、王○達、高○智、高○智、無極濟聖壇、默娘慈善愛心會

★★本會歷年關懷『普賢育幼院』記錄
 2017/09/10 普賢慈善機構參訪
 2018/01/20 參訪宜蘭普賢育幼院暨歡喜來助學活動紀錄
 2018/08/25 台灣道濟愛心會創會公益活動紀實~購買普賢育幼院產品
 2019/01/13 寒冬送暖 (參訪宜蘭普賢育幼院暨歡喜來助學)
 2019/05/18 為普賢育幼院新生兒辦baby shower活動
 2019/08/17 2019中元普渡法會『3合1』物資捐贈公益活動記錄~購買普賢育幼院產品
 2020/01/12 2020寒冬送暖-活動記錄~捐贈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