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下一站…我希望老人幸福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2021/03/06下一站…我希望老人幸福
(同華山基金會關懷獨居老人)

2021/03/06星期六的早晨,外面下著大雨!
今天我跟華山基金會一同去關懷獨居的長者。無論天氣多麼差,送餐給長者的任務,一定要使命必達。

出發前,我發自內心的感謝我『那位可愛的老公』!
謝謝你幫忙照顧孩子,讓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整裝完畢後,騎著機車抵達士林圓通素食便當店,和華山基金會的羅姐以及初次見面的華山北投區站長婉婷簡單寒暄後,領完便當跟物資便搭上羅姐的車一路往社子島前進!

當我們抵達後,我下車走在路上去尋找長者的住所時,我深深感覺這地方根本被像是一個被遺忘的角落!沒有什麼路人、沒有什麼店家,只有空蕩蕩的小路。



找到陳奶奶家後,羅姐在外面喊著奶奶我們到囉!
奶奶熱情地為我們開門,還擔心的詢問我們:『外面在下雨,還讓你們這樣送便當來,真的很不好意思。』便邀請我們進到住家休息,也和奶奶小聊了一番!



奶奶和我們聊了他平時的作息、用餐,以及志工們帶著他前往醫院看診的狀況。奶奶說平時一人在家不敢開伙,就用著電鍋把水煮熱,泡麥片及飲品。
如果遇到沒人送餐的日子時...奶奶也知足的對我們說:『沒關係拉! 我們老人本來就吃得少、不太會餓,就簡單吃吃就好。』



正當我們要離開前往下個案家時,羅姐看到奶奶腳下的一袋垃圾,便問了奶奶:『住家平時有人幫忙倒垃圾嗎?』
奶奶回答:『有,但不是經常。』因為奶奶的行動不很方便,又加上門檻為避免社子島會淹水,因此被加高;
奶奶平時自己一人,根本跨不出去,所以沒人幫忙收垃圾時,只能放在家裡!
貼心的羅姐幫將垃圾帶回家處理,奶奶感動得連稱道謝。
跟奶奶道別後,下一站…我們繼續送愛!



第二站也在社子島,此處是個集中的住所,裡面住著12位長者!抵達後我們直接拜訪房東太太,一進門就看到一位坐著輪椅的長輩,還臥床的一位長者和正在為長輩清潔身體的居服員。當下的場景,我看了有點震憾,因為拜訪的過程中,不時會看到光著屁股的長輩正被照顧中。我驚訝得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自己當下的心情。



這時候...房東太太說:這裡剛好有幾位長輩外出、有一位去做事,所以我們便把手中的5個便當以及物資,寄放給房東太太後,便走到外面後巷的房子裡再去拜訪另外2位長輩。
當我們走進去送第一間房時,阿玉阿嬤躺在房裡正休息著,看到我們來了時,立刻下床滿心歡喜的接待我們,同時也感謝我們能夠送好吃的便當讓他們享用。
從門口望出去,住在阿玉阿嬤隔壁間的另外一位爺爺。



看到爺爺開著電視、另外一拿著手機看股票。房東太太跟阿玉阿嬤說:『爺爺以前是大老闆,可是很會賺錢的唷!』
感覺爺爺比較內向,只是默默的收拾家當,邀請我們坐下。我們理所當然接受老人家的盛情,簡單地寒暄、幫爺爺鑽到桌下撿他平常拿東西。而我的心中卻也感慨年輕的大老闆,與現下老人的處境。不問老人的過往故事,只專注當下的關懷。
繼續前往我們今天的最後一站…



離開社子,回到比較靠近市區的延平北路6段,但這位長者的家,卻沒有門牌!抵達長者的住處,讓我甚感驚訝!
在首善之都那麼便利的地方,原來在小巷子裡,還藏身一對被遺忘的老夫妻!
我們將物資以及愛心便當送上後,和老夫妻簡單寒暄幾句,也簡單參訪了一下老人家的住所,瞭解他們的生活狀況。
道別老人家後,結束今天陪同華山基金會的老人送餐任務。



在回家的路途中,腦中不自覺地播放今天所關懷老人家的畫面!
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老舊昏暗的環境,以及相依為命的老夫妻,心情真的非常沉重。
我恨不得千手千眼的菩薩,即刻帶我去找尋藏身黑暗中的長者,並多生出幾雙手來幫助他們。



回到家,我立刻把家中的每一盞燈都打開。
好好地看看我的女兒,仔細地端詳兒子的笑容。面對我可愛的家人,轉換了愉快的心情,我是何其幸福!

家,是我今天關懷的最後一站……
家庭是每個人的根,無論在外面遊走多久最後要回去那個能遮風避雨的家。
我有一對可愛的子女、還有一位愛我的先生,在我難過時他們會陪伴我、丈夫厚實的肩膀讓我靠著。
在我做公益需要幫手時!我最愛的家人會幫忙我一起付出給予行動支持。

今天一站走過一站,總希望能在這一站多停留一下,多陪陪老人聊幾句話;但需要關懷的老人那麼多,卻又擔心手裡的便當,因天寒而冷掉。
多希望我就是千手千眼的菩薩,讓我能多關懷幾位長者。

我希望能多找一些志工,大家一起化作菩薩的千手千眼,一起來關懷這些獨居長者!
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個簡單的行動付出,但是對這些獨居長者而言!就算是短暫的陪伴,也能讓他們露出好久不見滿足的笑容。



這就是我今天心情:『下一站…我希望老人幸福』

活動記錄
  關懷日期:2021/03/06
  關懷區域:社子地區週邊
  參與單位:
    華山基金會-北投愛心天使站
    花媽媽國際愛心組織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