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被遺忘的關懷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2021/04/17被遺忘的關懷
(同華山基金會關懷獨居老人)



今天我又跟華山基金會來北投這個地區送餐。
我跟華山基金會的羅姐在北投天使站領完便當跟飲品後,便一起騎著機車穿越大街小巷,走訪隱身在這繁華都市內,需要幫助的獨居長輩!

今天走訪的個案有獨居老人、相依為命的夫妻檔以及弱勢家庭的長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北投光明路群居戶』中一位90歲的老爺爺。雖然爺爺已經90歲了,但是他獨立、樂觀又喜歡幫助別人的態度,深深吸引著我。讓我想要跟他多親近,更希望能夠在往後,多多跟他互動、多多關懷他。

當我們進到這個老人群聚的社區時,有一些長輩不太容易尋找。我們試著喊幾位長輩的名字,結果這一位樂觀的爺爺,就主動地跳出來引導我們,讓我們能夠順利的尋找到這一次要關懷的長輩們。也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這一位90歲樂觀的爺爺,在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一個外人的身份,來幫助這些長輩,其實只需要單純的送餐就可以。但是基於好奇心的驅使,讓我想要多瞭解這位樂觀的爺爺,因此我便開始用破台語和爺爺聊天。聊了一會兒後,爺爺帶我們參觀他居住的房間,當然也很客氣地請我們坐坐。聊著聊著談到到他平時的生活作息,也談到年輕時的一些往事。爺爺甚為健談,在聊天的過程中爺爺不時感嘆地對我們說:

『我這一生用心、認真的對待每個人...』
『怎麼老了還一個人?』
『還好,我還有個養子非常孝順,每星期固定都會來看我。』

在初步的談訪,讓我體驗到老人的需求,其實不只是那個餐盒、那一頓飯,老人更需要心靈的陪伴。我們也安慰著爺爺說,就是他一生充滿著正面的能量,所以還有位孝順的養子會常常陪伴他。

爺爺的房間內掛了2隻胡琴,看起來年代非常的久遠。爺爺很得意的跟我們說,這是他會的樂器;同時也當場演奏了幾段小曲,讓我們欣賞。我靈機一動打開手機,讓爺爺看了看我們(台灣道濟愛心會)九九重陽節關懷老人的活動紀錄,並且笑著說,可以邀請他來跟我們一起同樂。爺爺靦腆又開心的笑了!

樂器就像人的靈魂,音樂的詮釋可以表現出演奏者的喜怒哀樂。爺爺在演奏的當下,就像在訴說自己的故事,將一生所遇見開心的事、滄桑的遭遇,還有那些講不出來的往事,點滴呈現在這音樂之中,等待我們的共鳴。此刻的當下,我是多麼希望能夠再多坐一會兒,多給爺爺一份陪伴支持的力量,補足多年來他所失去的那一份歸屬。

離開這一位爺爺之後,我跟羅姐繼續走過下一站...又一站。在騎車回家的途中,回想著今天見過的每一位長輩,那滿佈皺紋的臉譜,在我的腦海中一次又一次的播放。我能夠再為他們做什麼呢?送餐,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個簡單的行動付出,過程中一段短暫的停留你陪伴,卻能換得長輩們暖心的笑容。這就是我今天送餐的小小心得感想,也將是我日後做老人關懷的態度。

居住在雙北繁華的都市中,身邊其實隱身許多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弱勢族群。當你我都還有多餘的力量與時間時,期待您跟我們一起來延續這一份愛。

活動記錄
  關懷日期:2021/04/17
  關懷區域:北投區
  參與單位:
    華山基金會-北投愛心天使站
    花媽媽國際愛心組織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