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被遺忘在疫情下的關懷(公益同心圓)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被遺忘在疫情下的關懷



『臥病在床的老先生,拿到我們捐款的當下,一直掙扎著要下床,好好的跟我們道謝。但是因為身體的狀況不允許,他只得躺在床上,眼睜睜地一直看著我們。』

看到了這一幕,當下的心情五味雜陳,我怎敢接受94歲老先生的道謝?能夠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就應該感謝老天了!

當然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放下了心中的一顆大石頭。因為這捐款,真的是紓解了他們的燃眉之急。這也讓我回想起之前在走訪這些弱勢個案,就非常注意這一對異國婚姻的老夫婦...



老先生長年臥病在床,靠著菲律賓籍的外配,在毛巾工廠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以及老先生的低收入補助,勉強支撐著房租、電費...等基本的開銷。至於吃的食物,就由各方的公益團體送餐、支助。

兩個月前,台灣疫情爆發,毛巾工廠的工作沒了!頓時衝擊到這一對夫婦的主要收入。於是只得到處跟朋友借款,挨得一日、度過一日。年邁的老夫婦,硬著頭皮向朋友借錢,這情何以堪?但最無奈事,還是發生在首善之都的不知名巷弄內。



在幾個月前,引介這個個案讓我們後續關懷的華山基金會,都笑稱我們是公益『天使』。是呀!這一次的天使,是從桃園飛過來的。我們至誠感謝代表提供捐款的廖贊猛、陳巧珠兩位志工,以及他們所屬的公益單位:財團法人弘化同心共濟會、三峽佛山寺、社團法人3500捐工協會。而這一段因緣,當然就要追溯到這十幾年來,跟3500夥伴們的好情誼。這十幾年來,總是不嫌棄我們台灣道濟愛心會,說是請我們幫忙贊助活動,其實是提供我們一個服務大眾的機會。

在我的腦海裡,覺得這一段因緣,更應該要感謝三峽佛山寺開山法師-道禪師!我還記得,在道禪師圓寂的告別法會上,兩位大弟子手捧著道禪師的牌位,神情堅毅地走在隊伍的最前面。會場掛著一幅對聯:
『往生極樂國,乘願回娑婆。』

是的!道禪師最後想要傳承的,就是這個精神!『乘願回娑婆』。我相信道禪師現在一定還在娑婆世界;慈悲的胸懷,隨時觀照者需要幫助的人。於是就派他的兩位大弟子,來關懷這一對年邁的夫妻。感謝道禪師!除了精研佛法,還非常的喜歡藝術跟音樂,不拘泥宗教的禮俗,只問心中的實踐。他是我心中最敬佩的法師!我一定要再找機會上三峽佛山寺,重溫當年那一段天南地北的閒聊,並且當面感謝道禪師,相挺我們的公益活動。



今天的公益關懷,除了弘化同心共濟會、三峽佛山寺,提供的20,000元急難救助金之外,本會與華山基金會也採購了營養品、麥片、罐頭,等基本的民生物資,一併在此次關懷這一對年邁的夫婦。

閒聊的當下,老先生拿出來他的存摺,沒想到存款竟然只有983元!我的心又揪了一下!不知道能擠出什麼話,來安慰著一對相依為命的老夫妻。我只能盡量堆滿自己的笑容,來讓老夫妻感覺他們並不孤單。

從送餐開始,到救濟物資捐贈的關懷,再到更深度地體查個案的真正需求,我想這應該是台灣道濟愛心會,之後將要走的公益之路。再次感謝華山基金會、財團法人弘化同心共濟會、三峽佛山寺、社團法人3500捐工協會,在這一次關懷活動出的每一份力;更期盼您的加入與支持,一定能夠支撐我們走更遠...更遠的路。



活動記錄
  關懷日期:2021/07/18
  關懷內容:
    財團法人弘化同心共濟會:急難救助金10,000元
    三峽佛山寺:急難救助金10,000元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基本民生物資一批
    華山基金會-北投愛心天使站:基本民生物資一批
  參與單位:
    華山基金會-北投愛心天使站
    財團法人弘化同心共濟會
    三峽佛山寺
    社團法人3500捐工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