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志工心得分享-永遠的理監事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志工心得分享
永遠的理監事

我的同學呂文智,是道濟愛心會的創會元老,也是愛心會正式立案『社團法人』之後,兩屆的理事,也是本會廚師志工的第一把交椅!這段公益的緣份,是因為文智理事就是孝萱理事長的國中同學。當然不是會煮菜、是理事長的同學,就能夠當理監事。重點是呂理事的那一顆心,無論工作換到哪裡,都一直心繫著愛心會。有一些故事,就來講給大家聽吧......


呂同學現在白天在市場賣雞肉,晚上去釣蝦場當廚師,工作算是比較忙碌。但只要遇到市場一起工作的夥伴,有賣不完多出來的青菜,同學總是馬上打電話給我,要我聯絡看看,有沒有教養院或其他的公益團體需要?

我知道這樣子的機會不多,而且都是臨時通知我的;去臨時聯絡這些公益單位,當然媒合度也是要碰碰運氣。碰運氣的當然不只是找公益單位轉贈,還要看看公益單位有沒有空來載,或者是『你有沒有空?我有沒有空?』能夠來幫忙載運這些青菜。

  『喂!同學啊!你總是出難題給我耶!』
  『我就白天晚上都有工作啊!不然我也會載去給xx教養院。』

好幾次都是在匆忙聯絡的情況下,才媒合了受贈的公益團體。當然這是最好的狀況,讓電話兩頭的捐贈者、受贈者,都能夠圓滿接受我的安排;也讓每一份資源都能夠善盡其用。也有幾次是我自己送過去給弱勢團體的,畢竟好同學已經白天晚上都在工作了!真的不忍心再加重同學的工作量。


就在最近的一兩週,又發生了相同的狀況,我們聯絡的龍潭啟智教養院,願意接收這一批青菜,但就是沒有人力能夠來載運。剛好那一天我也在外面跑,忙著轉送其他宮廟的拜拜供品。

  『同學啊!我今天真的找不出人來,幫你把青菜送去教養院耶!』
  『那這次我去好了!我手上剩下兩隻半的雞,乾脆不賣了!一起送過去好了!』

於是好同學當天就提早收攤,開著車子載了三箱菠菜跟雞肉,去關懷龍潭啟智教養院。同學這樣子默默的以愛心會的名義,做了好多公益。雖然我們同學間見面,總是聊一些三八話,但我內心真的是非常感激,我這一位好同學。


遙憶當年,好同學在餐廳擔任廚師,每次只要愛心會去育幼院辦活動,小朋友中午的那一頓飯,就是呂大廚準備的。好同學總是排除萬難,每次任務幾乎都是使命必達!後來餐廳人事異動,好同學就自行創業,在景美賣『宜蘭赤肉羹』;但只要愛心會有活動,就擔任本會志工,贊助經費,也贊助他的好手藝。



『有活動,需要幫忙,當然就找自己的同學囉!』結果這一幫,就幫了10幾年。雖然好同學常會跟我說:『我是被逼迫的!』但好事大家做:『看到別人開心,我也就開心!』我知道,這才是好同學內心真正的話!回顧本會這10餘載的各重大活動,育幼院的小孩、重陽敬老活動的長者們,所吃到的不只是美味,更是文智理事滿滿的心意。


2021年中,疫情嚴峻。但我們公益的腳步還是沒有停歇,還是在內湖文德公園辦捐血活動。那個時候便利商店、寺廟,甚至是加油站,廁所都是不外借的。這可真的為難了捐血車上面的護理師、跟在場的所有志工。好同學的家,剛好就在文德公園旁邊,當然二話不說,馬上提供他們家的廁所,讓大家使用。果然當次的活動,也不負眾望,捐血量再次創下紀錄(175袋)!

現在好同學工作比較忙,白天晚上都有工作。好不容易有機會能夠見到他,他就只是穿一雙拖鞋,衣服也不好好穿。但是我知道,好同學有一顆愛心,這一顆心也永遠牽掛道濟愛心會。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永遠默默地做他的公益。關於他的故事寫好了,我傳給他看。好同學說:



  『我哪有這麼偉大!』
  『唉唷!你這麼寫,那我以後要怎麼做人啊!』

回想國中同窗的三年,也回顧了這些年來愛心會的大小活動,真的沒想到當年的那個男孩,這麼有愛心。好同學的善舉,我一定要分享給大家知道。他是我們愛心會永遠的理監事,也足為每一個會員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