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版❤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公版❤


大家都趕著各自去做公益,也沒有時間能夠彼此認識介紹。但是因為彼此腦袋裡面裝的東西都是一樣,因此一見如故。隔著口罩,看不到對方的表情。但是看著對方的眼神,眼角微微上揚的表情,知道對方是在微笑。由彼此的『心靈視角』看著對方,我的心中充滿感恩;感謝自己能夠成為神明忠誠的僕人,代表神明來做公益。更感謝廣保宮的信任,將這一份重要的任務,交由我們來執行。

信奉神明的弟子,透過進香、扛轎、跪拜、辦法會,讓身體徹底的疲憊,得以淨化心靈。透過鞭炮的光、燭火、聲音,徹底解放眼睛、耳朵,遠離手機與科技產品的牽絆。場景轉換,弟子們出錢出力,採買搬運供品(公益物質),並且在關懷弱勢的當下,感受人間的溫暖,這效果跟進香、跪拜,是一樣的!誦經禮拜神明,並以力行公益的方式,實踐神佛經典的訓示;正可謂:『以力行成就修行』!這就是現代宮廟之使命!

信奉神明的弟子,出錢出力,採買供品,敬天祭神;並將供品(公益物質)照顧弱勢族群。在關懷弱勢的當下,感受人間的溫暖。這種溫度,就跟香火炮燭的溫度是一樣的。出錢出力、搬運救濟物資所耗費的體力、財力,就跟進香扛轎、跪拜,是一樣的!宮廟場景,鏡頭一轉就是關懷弱勢,這何嘗不是道法相通!正可謂:『以力行成就修行』!這就是現代宮廟之使命!

我的腦海浮現一段故事,那年我送了蛋捲去北投山區關懷一位阿公,結果筆記本忘在他家,回頭再去拿筆記本時,看到阿公已經迫不及待的打開蛋捲,阿公尷尬的笑容,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一次我們帶著廣保宮準備的沙琪瑪、雞蛋酥、鳳梨酥,能夠再看到長輩的笑容,就是此次關懷活動,最重要的任務!我們一起期待。

13年來,工作下班之後,我整理完家務,能夠記錄公益活動的時間,所剩無幾。所以我只能夠盡量縮短睡眠的時間,或者是利用平常生活空檔,來整理公益活動記錄。但我知道這樣子的堅持是必要的,因為只有紀錄下每次做公益的過程,以及活動中的每個感動,並透過文字與照片的分享,才能夠引發更多人的善心,才能夠把每一份善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活動紀錄』的<核心價值>,是希望能夠『引發』更多人的善心。我希望每一筆捐款、物資捐贈,都能夠確實用在每一個公益行動上!而捐款者、物資捐贈者的善意,當然要仔細統計,並且盡所能地寫下這一份行善的過程。因此,我們『剪裁』最感人的、最會讓人動容的故事!

就像你的左手去幫助別人,結果繞了一大圈之後,在右手就會有人會來相挺你。不求回報的愛,總會有善的循環。

信仰的力量,不一定在於大者恆大。反而,可貴之處在於小小的力量,卻能夠引發更多人的認同。我們記錄每一個曾經合作過的團體、合作過的宮廟、關懷過的弱勢及團體,以及跟夥伴們共同走過的公益足跡,為的就是期盼能夠引發更多人的善心。

慈悲的心,不秤重量。如果今天我的能力強一點,那我的肩膀就來多扛一份社會責任。捐贈的物資不分多寡,因為在付出的當下,您的關懷早就已經溫暖了弱勢的心。就讓公益的腳步,持續的往前走;只要我們在禮敬神明的當下,也不斷地力行神明的訓示,這樣的信仰,就是最真執的正信!

而這些公益的小故事,其實就是白話版的神佛經典。我們以身體力行的方式,來實踐經典的訓示,並透過白話的現代語法,翻譯艱澀的經文,拉近人與宗教的距離。此即為本會宗旨:『以力行成就修行,導迷信入正信。』道濟弟子,以身體力行來實現『法布施』的力量。

最後,感謝『宮廟同心圓』的每一個伙伴(宮廟),感謝每一個曾經為公益付出的『愛心商號』,感謝每一位認同本會的會友、會員,以及20多年來一路相隨的忠誠弟子。有你們的支持,就可以支撐我們走很長、很遠的路,並實現大家共同的公益願景。

而能夠將宮廟拜拜的供品,親手交到弱勢長輩的手中,真正在第一線體驗神佛之悲願,就如同神佛在現場為信眾講解祂的大慈大悲,勝過在宮廟唱頌經典之修行。

公益的抉擇
過來載運物質的教養院,問我們說:
『為什麼會選擇我們呢?』
『因為你們兩家教養院的評鑑分數最低,所以就找你們。』

當下教養院聽到我們的回答,有點不好意思。自己的機構,評鑑分數總是墊底,很沒有面子。會不會我們在嫌棄他們?挖苦他們?

其實不是的!一般的育幼院、教養院、養老院...等公益機構,都是需要接受評鑑的。因為評鑑的內容,非常的繁瑣;每年為了評鑑,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資源。對於捐款比較多,資源比較豐富的機構,當然就可以做的比較好。但是資源比較不足的機構,平時人力花在照顧個案,都已經快不夠了!怎還有多餘的力量,來好好做評鑑呢?

基於這樣子的逆向思考,在往年中元普渡有大量物質可以捐贈的時候,本會都會優先考量各縣市評鑑分數比較低的教養院。果然這類機構,開車過來領受公益物資的車子,都不是特別好。工作人員也不一定穿制服。顯然平時在機構內的工作,就已經非常辛苦了!

無框的感謝狀
在我們的協助下,把中元普度的供品(公益物資)通通搬上車後,禮貌性地公益機構也會回贈感謝狀。無框的感謝狀,僅有簡單的護背;但我們一樣開心地合照!因為多一個框,就得增加一份機構的成本;如果能省下一個50元的外框,或許可以讓一個孩子,多吃一頓飯。更何況有框的感謝狀多了,我們也沒地方擺;那何必多浪費錢又不環保,且多佔空間呢?

因為本會都會特別叮嚀公益機構,感謝狀不用表框,簡單就好。感恩的心,就用一張紙來代表;公意的心,不拘形式,永遠無價。這就是本師-道濟禪師,濟世之精神:『不拘禮俗,只問力行。』

朋友的朋友所介紹的。善的因緣牽連有點遠;但是公益的活水,永遠循環、生生不息。『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這個『道』,就是公益!是我輩公益人的法<寶>,『道』也是來<保>護弱勢。感謝朋友的牽引,讓這個『道』可以生生不息的循環。

還記得台灣道濟愛心會創會的第一個公益活動,就是從『低於地面下』的內湖穴居做起。濟公師父(二祖師)訓示:『公益就是要從底層做起。』今年,開基師父初駕本會,祝壽典的當下就要我『跪下』!開基師父給我的第一個訓示,就是要懂得『彎腰與低頭』,謙卑地面對每一個考驗。二位師父都是要我『從最低的視角』出發,看到最需要幫助的人。因此跟夥伴在關懷弱勢的當下,我都會分享這一段故事:

『蹲下來,用較低的視角,來關懷弱勢。』

沒有『吃力不討好』,只有『吃力又討好』。辛苦一點沒關係,只要看到弱勢能夠因為我的付出,而生活有所改善,這一切就都值得了!回到宮廟同心圓、伙伴們也不時會為我打氣,所以這是一件『吃力又討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