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守喪49天之公益回顧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2023/01/31守喪49天之公益回顧
志工心得分享~鐘孝萱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今天是阿嬤離開的第49天~
我頭一次全程經歷體驗,臨終繁瑣的身後事的處理。在滿49天法會的當下,我心中默默感謝這一路陪伴我的每一個朋友。願這一份感恩的養份,化作堅定的力量,挹注往後的公益行腳。


感恩阿嬤在世時,與林口竹林寺結下好法緣,也讓我有好因緣得與幾位法師結識。更感恩法師們協助處理阿嬤的後事,陪伴我走過49天,大慈無怨地指引每一個做七法會的細節。這個指引,更不只是法會誦經的儀式與過程,更也撫慰到了我這個亡者家屬的心。七天一次的『做七法會』,讓我肯切地知道,阿嬤一直走在往生極樂的路上。


阿嬤剛過世的期間,我還是不斷的在做公益。不停地接洽宮廟,領收拜拜的公益救濟物資,然後再回家整理、分類、打包,最後再送給弱勢。我不敢讓自己停頓,因為稍有休息的空檔,人就會胡思亂想。有時候我蹲在地上包物資,作業到一半會突然停下來:『阿嬤過世了!好難過...』然後就很沮喪的坐在地面,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是在沮喪恍神的當下,總有一股力量告訴我:我現在做的每一份公益,都是在為阿嬤累積功德;更何況法師們也會幫阿嬤指引往生極樂的道路。因此當下頓時心寬,馬上振作,繼續忙碌地做公益。我這49天的內心,我就這樣子搖擺跌撞地走到了今天。


代表濟公師父公益行腳北台灣15年了!在力行公益的過程體驗中,我常看到生病的長輩,已邁入風燭殘年的高齡,卻因行動不便,摔倒難起身,在一旁落淚無助地枯等救援。獨居的長輩,提著物資落寞地走在暗巷的背影。沒有安全感地想抓住身邊的每一件東西,無止盡地囤積雜物。還有,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清潔工的工作,卻被壓榨的職場霸凌現象。但我也看過自身弱勢,卻也不離不棄地照顧家人,弱勢相依為命......。這些畫面,都是我公益行腳的點滴,心中無盡的牽掛,不時回播於我的午夜夢迴。


乍見悲苦的當下,恨不得自己能有千手千眼,尋聲救苦,盡心盡力來幫助這些長輩。回望了自己的阿嬤,我在心中默默感恩,感謝老天保佑我的阿嬤,在92歲的高齡,還能子孫環膝,樂享天倫。我心已足!

回顧阿嬤一生隨夫做公益。往生期間逢本會『寒冬送暖活動』,因此我們在告別式的當天,以阿嬤之名,再捐贈10萬元助學金、10萬元之購買救濟物資基金,給台灣道濟愛心會,以救濟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現在還能夠做的,就是承阿嬤之悲願,不斷的做公益;並將自己這一份對阿嬤的關懷與思念,分享給更多的獨居長輩。我想,這也是阿嬤最想看到的......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我感謝在這一段時間,身邊每一位關心我的好朋友;有您的關懷,讓我能夠忍住悲痛;有你的陪伴,讓我有勇氣繼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也願我所做功德,默祝阿嬤堅定地往生極樂。願這一份感恩的養份,化作堅定的力量,挹注往後的公益行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