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百歲人瑞爺爺』退役的榮民夫妻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2023/02/13『百歲人瑞爺爺』退役的榮民夫妻

今天前往醫院探望爺爺和奶奶,在榮總臥床的『百歲人瑞爺爺』是退役的榮民,膝下無子女,和奶奶夫妻伉儷情深、互相扶持的生活。
奶奶本身有嚴重子宮脫垂,嚴重妨礙了站、坐、行走的基本日常活動。還好公部門的社工,為奶奶尋找到一台善心人士捐助的自動代步車,得以解決奶奶日常的交通問題。


今年物資關懷中,和奶奶聊到眼前遇到的困境,當下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奶奶,兩位長輩平時倚賴補助款生活,難以負擔相關的醫療費用.
當下的我,只能想辦法找管道,希望能為奶奶先解決眼前的困境。

高齡的爺爺,近期身體狀況非常不樂觀!
親屬都遠在大陸,身旁的友人皆已離世,在沒有任何的依靠與支持, 奶奶只能夠自己一個人承擔照顧爺爺的責任。


在老年時,照顧老伴,老奶奶毫無怨言。看著這一對老夫妻,雖然生活困苦雖然長期住院,但是這種相依為命的真情,令人動容!

探視完這一對相依為命的老夫妻,我的心中有數不清的牽掛,想到奶奶可能再不久,將失去倚賴大半輩子的老伴,獨自面對往後的人生。頓時我真的怨嘆自己,怎麼我的力量如此渺小!沒有多餘的能力來幫助他們。

最終我還是不得不放下牽掛,鐵石心腸地離開這對老夫妻。因為當下有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期望能夠趕快為奶奶找到更多的資源,以便在不得已的那一刻到來時,能夠有多一份的準備。


離開醫院走在大街上,心裡想著剛剛奶奶形容自己身上子宮脫垂的狀況,明明已經子宮脫垂已經在第3-4級了,子宮離開正常的位置而讓下腹出現有下墜感,也嚴重到子宮頸已突出陰道口,但是為了老伴的身體狀況以及眼前面臨到的醫療費用,卻沒有顧慮到自己的身體,僅是這樣輕描淡寫的帶過,想到就覺得好心疼。

還好,和我連結的10多年的公益單位,因為長期的配合瞭解彼此的處事風格,在公務繁忙之中願意授權給我來直接領取奶奶要申請爺爺醫療費用的急難救助文件,讓奶奶得以先解決爺爺醫療費用的負擔.
我心裡默默的祈禱,期盼眾神能夠為我指引一個方向,讓奶奶開刀的費用也能早日的籌措到足夠的金額,足以來治療奶奶子宮脫垂嚴重的症狀.


百歲人瑞的爺爺,目前住在醫院裡接受醫療團隊的照顧,奶奶也說過,之前醫院有發出病危通知,後來又穩定了!我心裡都在想,爺爺努力的一直呼吸是不是也牽掛著奶奶,擔心自己走了之後,奶奶沒人陪伴只能一個人過後面的日子.

生老病死沒人能躲得掉,也是生命必經的歷程.
無論一生富貴或是貧窮都必須面臨死亡這一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