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0堅持到底的關懷,做你最後的家人~新莊弱勢獨居老人關懷紀錄~『宮廟同心圓』新莊慈懿宮-陳家王母娘娘-俊嘉大腸麵線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堅持到底的關懷,做你最後的家人❤️
(新莊弱勢獨居老人關懷紀錄)
『宮廟同心圓』新莊慈懿宮-陳家王母娘娘-俊嘉大腸麵線


來來回回走了六趟,阿雄阿公終於讓我找到你了!
俊宏把一整袋的關懷物資,交到老人家手上的時候,老人緊緊握著俊宏的手,久久沒有放開。


由新莊當地里長轉介的低收弱勢獨居老人個案,里長也簡單地說明了個案的狀況:81歲老人獨居、有一養女,但是完全沒有來探望養父,已完全斷了訊息。老人有時候會被鄰居欺負,甚至動了輕生的念頭。老人家經濟狀況不好;但是好心的房東還願意接受降低租金,繼續讓老人家住下去。

老人家81歲了!基本上身體健康,每天盡量的讓自己有充分的運動,並勤走圖書館看報紙、看雜誌,藉以排遣孤單的歲月。或許讓自己盡量不要常常在家,免得繼續被鄰居欺負,發生衝突。所以我們在接到里長通報轉介之後,6次的到訪關懷,有4次撲空,終於在今天又見面了!

新莊俊嘉大腸麵線的『陳家王母娘娘』,在2022年中元普渡的時候,母娘賜名-慈懿宮,開始投入公益。近一年多來,本會在新莊透過鄰里長、社福團體的通報、轉介,發展到共有20多位獨居老人關懷個案,就是以新莊俊嘉大腸麵線的慈懿宮,作為本會新莊聯絡處。



陳家不只是麵線好吃、熱心公益。俊宏夥伴還開設了麵線的粉絲專頁,並公開表示願意無償傳授煮麵線的心得技巧,讓有心想要從事飲食業的人,能夠有謀生的一技之長。就如同搶救貧窮電視節目一樣,幫助不怕吃苦肯做事的人,能夠有東山再起的技能。如此的功德,不只是送魚給人,而且還教人家如何釣魚。


受到母娘薰陶的弟子,有著一份過人的慈悲心。本會在新莊的關懷個案雖然多,但是俊宏獨力承擔關懷跟聯絡的工作。本會今天在新莊安排了20位個案要關懷,因為剛好都在附近,只要路線有經過,都會特地繞到阿雄阿公家去看看,阿公回來沒?今天過來新莊關懷個案,當然就第五次順路繞過去阿公家看看,結果還是不在家。


原本打算放棄,改天再過來送物資、關懷;但想了一想,還是去問問里長,看看能不能多一點有關阿公的訊息。
『阿雄阿公他沒有行動電話......。』
『他有一個養女;但是都沒有來看他。』
『鄰居很不好,都會欺負他,老人家有輕生的念頭....』


跟里長又做了基本的訪談,對阿公有更多的瞭解。離開里長辦公室之後,俊宏的心裡還是很牽掛!於是又繞了第六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遇到阿公了!

知道阿公心情不好,所以俊宏在阿公家中多待了一些時間,陪他說說話。
『我年經時結婚沒有生小孩,但領養了一個女兒。我把女兒扶養長大成年之後,太太生病需要照顧;但養女完全不聞不問,實在讓我們感到很難過又心寒。都81歲了,太太過世之後,我都一個人生活,養女也完全沒過來關心跟探望。』

『我告訴自己,每天一定要堅持不斷的運動來保持體力,運動完之後再到圖書館看看書。雖然內心很孤獨;但是至少讀書時能讓我舒壓,驅策自己要更堅強。』

『我始終相信善惡終有報,無論是什麼宗教,只要以正能量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並且心存善念,我們信奉的神,就會以正能量的方式,陪伴在我們身邊,像陽光一樣的呵護著我們,給我們溫暖與祝福,所以我們人一定要心存善念。』

聽完阿公的這一段話之後,我也深信善良的阿公,因為保持良善,也遇到了一位好房東,就算阿公經常無法全額繳交房租,房東依然願意讓阿公繼續住在屋子裡。

雖然是偶遇式的關懷,但也揭露了低收入的獨居長輩,如何在物質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努力的自我排遣孤單的歲月,以安度晚年。看似知書達理的長者,但還是得面對年歲的衰老與孤獨。生活環境不佳,鄰居的不友善。慶幸這位阿公還能有較佳的活動力,而我們的關懷重點,就擺在陪伴,藉由基本民生物資的關懷,讓阿公知道有人跟他走在一起,他自己不孤單!


當俊宏把一整袋的關懷物資,交到老人家手上的時候,老人緊緊握著俊宏的手,久久沒有放開。在繁華首善之都的一個角落,人生的百態,你我都可能遇到。在晚年的時候,有最基本的維生物資、最基本的棲身所,與一份還『被牽掛』的歸屬感,老人家心足矣!人與人彼此的關懷,就在這一個簡單的動作-堅持到底的關懷,緊握你的手,我們做你最後的家人!

有捨有得人人知
但求世間多幾人
慈心為善捨名利
因善立德方有得

願淡名利惜福身
願捨力行盡一生


★歷年活動紀錄:
2022/08/12 中元普度『宮廟同心圓』公益串聯活動記錄-新北市新莊慈懿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