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記錄-★神意篇★

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
本會濟公師父祝壽公益活動記錄-★神意篇★





話說當年,濟公活佛座下一位僮女,不小心誤飲濟公身旁的仙酒;竟然酒後失儀誤事,胡言亂語,對天庭裡的眾仙無禮。

濟公說:「這下慘了!本來要你在我這邊修行,準備做『仙女』的,結果你竟然給我喝酒!」
僮女說:「師父啊!擺在你身旁的瓶子,又沒有寫字。我怎知道那是酒啊?就不小心給他喝下去了呀!」

濟公說:「你這孩子!自己做錯事,還給我狡辯!」

觸犯天規的僮女,在天庭眾仙的討論後,一致決議將僮女打入凡間為人,令其在人間思過。待悔改之後,再回天庭!
幾經轉世後,為人的僮女還是不改其叛逆的個性。

後來經濟公師父巧妙地安排,讓下凡的僮女降生在台灣一個供奉道濟禪師的家庭裡,讓她能多多親近濟公本師,泯除叛逆的性格......。



跪下
上面的故事,是一位跟我熟識的朋友,在多年前掰出來的。今天是濟公師父的生日,也是開基師父來到板橋的第一個祝壽宴。農曆二月初二午夜11:00子時還沒到,就有很多朋友過來準備祝壽。10:30即開始由尚融老師領眾誦經,開經的第一拜之後,我就去招呼來賓,跟大家聊天。但不到五分鐘,我的耳邊就出現一個聲音:『跪下!』我知道,慘了!上面的故事又要重演了!耳邊的聲音出現了三次,我只得趕快找了一張厚紙板,墊在我的膝蓋,然後馬上跪下來。祝壽宴的一開始,濟公師父就叫我跪下!

『祝壽開經當下,還給我亂跑!』


開基、重開機
道場最終還是走向徹底的由道轉佛。因此在與道濟愛心會秘書長-大寶討論後,認為『神意如此,機不可失!』因此我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2023/2/1將最後一尊民間信仰的神明-開基濟公師父,請離道場,移駕本會。

『不拘禮俗,只問力行』一直為本會創會之祖訓;但開基祖師常駐本會後,對公益上的要求,更加嚴謹。還記得開基師父的第一個要求就是:『神桌上酒瓶太亂的,就通通收起來!』問過二祖師,二祖也說:『凡事都要先問過開基祖。』

反正也沒關係,力行公益本來就一直都有在做,只是不太能夠像以前那樣,隨意的不拘禮俗。但我想人生有不同階段的成長,公益社團當然也有階段性的不同使命。『不拘禮俗』的本意,就是不必在意『繁文縟節的排場』。道濟愛心會板橋聯絡處只是斗室,那又如何?在五年前,本會的公益關懷早就走出內湖,連結超過40間宮廟與公益團體,公益行腳的足跡遍及大台北地區。以整個台灣來做比較,內湖當然是斗室。

感謝開基祖師為本會重開機,為我們定下新階段的新使命。本會的下一步,將會放眼整個台灣。


感謝友宮,感謝神意
開基祖移駕本會的第20天,就是濟公師父壽誕,意義重大!弟子們援例辦理『3合1』公益祝壽。往年的祝壽典,都是低調的於午夜子時舉行,僅幾位友宮代表與忠誠的弟子們參加。但今年開基祖師初駕本會,師父非常開心,開基祖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今年度的祝壽典。這也是本會板橋聯絡處一年一度公開讓人參拜的時間。感謝幾位宮廟的主事者,代表友宮眾神來向本會道濟禪師祝壽。


感謝笨港口港口宮媽祖家族的新竹朝日齋、土城瑤光堂、聖慈堂。港口媽祖跟本會的緣,連結很深。朝日齋分靈大媽更駐駕本會,協處公益。瑤光堂的國鈞弟,您的壽龜真的太有誠意了。聖慈堂寶華弟的酒,濟公師父一定點滴入喉,點滴在心頭。朝日齋奕成齋主雖然沒有到場,但也直接參與了『3合1』公益祝壽;本會濟公師父很承港口媽的這一份情。


感謝新莊慈懿宮宮主伉儷,在百忙之間,親赴本會祝壽。看到你們傳過來的照片,得知祝壽禮(餅乾禮盒)在貴宮,由母娘加持賜福,想必食用的育幼院小孩,一定會聰明功課好;獨居老人吃了一定會健康無病痛。你們佈置的可口可樂裝飾,真是可愛!我們的濟公師父也一定樂在其中!


慈靈代濟的逢勝兄,您送的濟公造型倒流香台,真的是非常精巧!本會道濟禪師奔走於仙庭,忙於為本會安排公誼之餘,能看到這份禮物;想必濟公師父一定歇腳憩酒,歡心地欣賞此景,再踏倒流香台之煙波,雲遊四方。這些年,由您為本會廣結各宮廟之善緣,讓本會在公益推行上,無往不利。老朋友了!貴宮贊助的公益祝壽捐款,也代本師濟公,感謝貴宮眾神。


陳家媽祖的阿志兄,這已經是你第三年來向我們的濟公師父祝壽了!回憶三年前,本師濟公剛剛到板橋,我們連一個基本的神桌都沒有;但很承你們家的媽祖看得起,下班之後您還是代替媽祖,來向本會道濟禪師祝壽。還有今年您也贊助了『3合1』公益祝壽,這一份情我們永遠不會忘!


三峽無極濟聖壇小炫老師,我們是『公益麻吉,濟公師父也麻吉』的老朋友了!雖然你們晚一點到,但是你們到的人最多,最有誠意。電話的那一頭:『我們正在打包公益物資,等一下就一起載過去,會晚一點到喔!』因此也就『不拘俗禮』。為弱勢團體打包物資的當下,你們就已經在祝壽了!回望我們一起執行的每一個公益任務,道濟禪師當下一定非常高興。所以濟公師父們,每天都在『生日快樂』!


還有,台中府慈德堂、台北參聖宮、伸港雷王會玉旨威靈壇、屏東東港心門聖綱殿、九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中商行、夏納時尚精品店、通通工作室、麒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你們的捐款,我們都做了『3合1』的運用,本會道濟禪師也都收到了你們祝壽心意,本會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特別感謝,彰化伸港雷王會,今年濟公師父生日當天,剛好白沙屯媽祖進香回鑾路過伸港。我知道你們也在另一個場地,為眾生服務。趕路的半夜,有你們的加油聲、跟補給品的加持,11萬的兵馬會走得更有精神。力行就是修行,何處不是道場!還有,屏東東港心門聖綱殿,這一份南台灣的祝福,本會道濟禪師當與貴聖殿關聖帝君,神誼道交,領受遙祝壽誕之心意。


位於本會板橋聯絡處對面的勝皇宮,也跟我們同一時間(農曆2月2日子時)為宮內的濟公師父祝壽。因為本會濟公師父沒有對外開放禮拜,所以兩個單位也少有交流。然勝皇宮的濟公師父降駕後,代言乩士竟也循聲跨界入內室,與本會道濟禪師互祝壽誕,並為在場的每一個人加持、賜福。本會也再次於公益的道路上,受到神意之肯定。


忠誠弟子
開基祖在20天之前回歸本會,當然開基祖更想在壽誕這一天,見見往年的眾弟子。如果論輩份,卓叔您絕對是最資深的弟子!當年的五賢宮時代,漫長的日子,你與開基師父朝夕相處。雖然後來你也離開了道場,但是這兩年濟公師父的壽誕典,你也都有來參加。突然今年多了一尊往日熟悉的神明,乍見故人、近鄉情怯。我能夠體會你的感受!謝謝你這些年來的指引,讓道濟愛心會在創辦的初年,有了明確的方向。祝壽典的眾弟子開香禮拜,絕對要由你第一個開始。


小鄧叔還記得我們一起的最後一次進香嗎?看著你推著輪椅,帶著年邁的母親,跟在隊伍的最後面,和大家一起去進香。行進的大隊人馬在迓(迎)神明,但你在迓母親,心中的這一尊神明。您絕對是愛心會裡,盡孝的典範!濟公師父看到你回來祝壽,祂最高興!濟公師父感謝你的壽龜。


老爺、阿如夫婦,你們也是最忠誠的弟子!無論是在哪一個階段,你們都一路相隨。就算神明暫時不在了!但愛心會有沉重的負擔時,大卡車的載運任務,也是由你一肩扛起。汐止百年紅龜店的壽桃,濟公師父非常開心,大家吃得更開心!


娶到孝萱會長的志丞,你是最忙碌的老公。因為會長做不了的事,老公絕對逃不掉!這不是你最綏,而是你最有福氣!所有的功德、福德,通通都藏在你的倉庫。雖然是倉庫,但是師父我住得很開心。尤其是你每次都會拿好酒孝敬我,讓我覺得這個倉庫冬暖夏涼,又可以藏很多物資,真是一個好窩!雖然你都不出聲,但是每一筆,師父我都會記在功德簿上。不只感謝你的好酒、溫暖的倉庫,還感謝你對孝萱疼愛有加。


相依為命
我們的濟公師父現在沒有住廟,甚至在一開始,連一個基本的神桌都沒有。我回顧了這三年來祝壽公益活動的照片,一年比一年熱鬧,內心百感交集。但我總是在意我們的師父,會比不上人家的師父;因此我會在能力範圍之內,幫師父添購一個玉佩,換一件新的衣服、玉佛珠、玉葫蘆。

師父非常重視我送給他的禮物,當我把玉葫蘆掛在祂身上,師父笑得合不攏嘴;但師父總是不忍加重弟子的負擔。每次問及租房子,或甚至買房子,來當做愛心會的辦公室,也可以好好供奉師父;但是得到的答案總是反覆、不確定。我知道師父的答案,又是那一句話:『錢是要留著做公益的!』我也知道,師父怕祂所做下的決定,會造成弟子的壓力。因為在師父的心中,弟子們能夠團結地做公益,這個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


下跪,開悟
開基師父在20天之前來到板橋,第一次的祝壽就要我跪下。我潸然淚下的看著二祖師,二祖師平常對我極其疼愛,然二祖師彷彿也只能說:『大師父的要求是這樣子,我也沒辦法!』但我知道,開基師父給我的第一個訓示,就是要懂得『彎腰與低頭』,謙卑地面對每一個考驗。果然師父們還是心疼我的,跪了40分鐘之後,站起來居然腳不會痛!

師父們一起住在斗居,都不以為意了!我這一點小小的委屈算什麼!其實自民國78年,五賢宮開宮到現在,道濟愛心會在公益關懷上的成績,連結宮廟之廣,都已創下開宮以來之記錄。香火傳承,一路艱辛,考驗重重,得來不易!只希望在我這一棒,能好好的發揚道濟祖訓。


續集
再次看過『僮女闖禍』的故事後,我笑了笑。執筆的好朋友,也在道濟愛心會內,更目睹了這些年來的故事。就不知道這續集,老朋友又要怎麼掰?我猜,應該會有倉庫、也會有被罰跪的故事。


不過我知道,本篇文章『本會濟公師父祝壽公益活動記錄-<神意篇>』的續集,將是本活動<公益篇>。請大家期待續集~『本會濟公師父祝壽公益活動紀錄-<公益篇>』,也期待『僮女闖禍』故事2-續集!


❤活動記錄:
 (1)訂購『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愛心烘培坊』餅乾465盒
 (2)祝壽宴2023年農曆2月2日到場33人
   感謝贊經:蔡尚融
   壽  麵:通通工作室
   壽  桃:陳順興、洪瓊如
   壽  龜:土城瑤光堂、鄧程安
   壇場佈置:祥曜水電工程、新莊慈懿宮
   財帛供品:台北民生道場眾師兄姐、祥曜水電工程
   供香香器:新莊慈靈代濟/黃逢勝
   供品酒器:祥曜水電工程、港口聖慈堂、侯紀騰闔家


 (3)受贈單位:
   桃園巿私立育德兒童之家
   桃園市私立安康啟智教養院
   宜蘭縣普賢育幼院
   新店區龜山國小
   萬華地區獨居長輩18戶
   社子地區獨居長輩18戶
   新北市新莊姐夫的家(病友共生之家)22位
   內湖穴居12戶
   大觀路2段-弱勢族群15位
   板橋區獨居阿嬤1戶
   社子地區弱勢家庭/孩童46位
   烏來山區獨居長輩16戶
   烏來福山20戶弱勢家庭(交由福山教會代轉贈)
   社子獨居長輩18戶
   新莊區獨居長輩16戶


 (4)捐款人:
  宮廟:(按筆畫順序)
三峽無極濟聖壇、心門聖綱殿眾善信、台中府慈德堂、台北參聖宮-邱暉雄先生、伸港雷王會玉旨威靈壇、陳家天上聖母、新莊慈懿宮、新莊慈靈代濟、臺灣港口媽祖朝日齋功德會、社團法人台灣道濟愛心會全體會員

  公司行號:(按筆畫順序)
九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中商行、夏納時尚精品店、通通工作室、麒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
故鐘謝〇齡、鐘〇榮、鐘〇萱、顏〇丞、顏〇宜、顏〇杰、鐘〇綺、鐘〇威、徐〇美、鐘〇益、鐘〇成、鐘〇添、鐘〇珠、鐘〇蜜、鐘〇琴、林〇謙、廖〇芬、林〇彤、林〇宏、黃〇君、廖〇安、蔡〇、陳〇酉、廖〇枝 、廖〇琇、陳〇志、陳〇宏、李〇麗、陳〇皓、陳〇彤、黃〇毅、黃楊〇美、黃〇瑞、林〇錡、林〇芳、金〇柱、呂〇蓮、金〇昊、金〇杰、金〇哲、黃〇堯、王〇秀、黃〇暄、侯〇珠、吳〇秀、王〇勝、王〇彥、故張〇忠、張〇輝、陳〇玲、陳〇健、陳〇翔、余〇德、侯〇香、余〇如、余〇庭、余〇衡、吳〇澤、吳〇畇、林〇宏、謝〇義、潘〇芬、謝〇豪、謝〇晟、謝〇昀、褚〇發、褚〇珠、羅〇婷、莊〇雯、林〇碩、林〇傑、藍〇宏、韋〇萱、徐〇新、張〇蘭、徐〇甯、 徐〇辰、陳〇新、曾〇婉、張〇慧、羅〇立、羅〇文、羅〇鈞、楊〇妹、陳〇雄、林〇雯、陳〇朋、張〇娟、陳〇林闔家、賴〇珠闔家、陳〇德闔家、故簡陳〇鶴、朱〇蓮、江〇樺、林〇筑、莊〇霞闔家、李〇英、張〇帆、劉〇芬、張〇恩、吳〇耀、張〇竹、吳〇華、張〇竹、吳〇華、何〇媛、郭〇彣、籃〇瑋、籃〇穗、趙〇珠、沈〇利、蔡〇鈴、蔡〇傑、周〇貞、蔡〇君、蔡〇洲、蔡〇橙、邱〇晰、游〇寅、陳〇、林〇綉、黃〇智、黃〇凱、蘇〇英、鄧〇澤、陳〇華、曾〇斌、曾〇榆、賴〇志、郭〇燕、賴〇岑、賴〇茜、嚴〇畇、周〇廷、謝〇真、謝〇成、黃〇宇、故謝〇雲、鍾〇峰、周〇晴、洪姚〇享、洪〇銘、陳〇宜、許〇源、許〇雯、許〇淵、許劉〇玉、許〇豪、陳〇蓉、許〇瑾、許〇璿、蘇〇睿、陳〇婷、蘇〇和、蘇蔡〇紅、蘇〇綺、侯〇騰、鄭〇妍、侯〇佑、侯〇均、侯〇希、謝〇棋、蔡〇聯、謝〇祐、洪〇槐、王〇輔、鄧〇安、陳〇興、洪〇如、陳〇義、李〇良、楊〇花、鍾〇雄、鍾〇漢、鍾〇甫、石〇麗、故陳黃〇鳳30盒夾心餅乾、陳〇龍、劉〇瑄、潘〇湋、楊〇安、彭〇倚、詹〇燕、無名氏、陳〇聖



歷年3合1祝壽公益活動記錄:
  2023/02/21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記錄-公益篇
  2023/02/21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記錄-神意篇
  2023/02/21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公告
  2022/03/31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活動紀錄總報告-公益篇
  2022/03/11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弱勢關懷筆記-台北市萬華區
  2022/03/10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公益串聯-三峽無極濟聖壇
  2022/03/09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烏來龜山國小關懷活動記錄
  2022/03/07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公益串聯-佈老童馨關懷協會
  2022/03/05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公益串聯-汐止無極玉敕北巡哪吒太子宮
  2022/03/05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弱勢-你們是我的『超級充電站』
  2022/03/04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公益麻吉,濟公師父也麻吉❤公益串聯-三峽無極濟聖壇
  2022/03/04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公告
  2022/03/03 本會濟公師父『3合1』祝壽公益活動 - 壽宴準備工作記錄
  2021/03/14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記錄-公益篇
  2021/03/14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記錄-神意篇
  2021/03/14 本會濟公導師『3合1』祝壽公益活動公告